地方审计法律法规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意见的通知

发布于:2021-08-05 作者:sjc 点击:371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省审计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的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 ○ ○ 六年一月十六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的意见
                                                                                                                                                  省审计厅  省财政厅
                                                                                                                                         (二 ○○ 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是维护正常的财政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严肃财经纪律,严格依法理财,现就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的重要性

    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是保障财政改革各项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措施,也是适应审计工作法制化、透明化,依法实施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要求。从近几年审计监督情况看,少数地方预算编制不够细化、“收支两条线”执行不够到位、政府采购不够规范、资产管理不够严格,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设置账外账、“小金库”等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严格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从根本上防范和遏制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迫切需要。

    各地、各部门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江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高度,不断提高认识。要将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作为依法行政、防范腐败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执行措施,完善监督机制,务求取得实效,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二、明确重点,着力解决一些倾向性、突出性问题

    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必须坚持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督并举的指导思想,标本兼治。通过完善制度和措施,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强化监督约束机制,防范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当前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一)规范预算编制行为,强化预算约束机制。
    要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制度,规范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实行定员定额核定办法;完善项目支出管理方法和手段;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促进财政支出效益的最大化。

    (二)加强预算收入的管理,严格预算级次。
    要坚持依法治税,坚决维护税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规范和完善税收征管制度,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确保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非税收入征收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政府非税收入按照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防止隐瞒、截留、挤占、坐支和挪用政府非税收入。各项财政收入必须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和预算科目入库。

     (三)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严禁私设账外账、“小金库”。
    各执收执罚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都要按规定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纳入综合财政预算管理,统筹安排使用。部门和单位所有资金收入、支出活动应当及时、真实地纳入法定账目,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进行会计记录,严禁将财政性资金或者其他公款私存私放、形成脱离法定账目的“小金库”。

    (四)完善国库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规定,把公开招标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同时,建立和完善政府采购工作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确保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

    (五)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禁止挤占挪用专项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必须坚持专款专用,严禁随意调整资金项目、改变资金用途和克扣、延压资金;严禁将专项资金用于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六)加强资产管理。
    按照《会计法》等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明晰产权关系,保障资产安全和完整,推动资产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对资产处置、出租等形成的收益,要缴入财政专户或国库,纳入综合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使用。

    (七)建立健全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制度。
    各地方、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与水平作为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和强化财政财务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定期听取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分析财政财务管理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加强检查督促,不断完善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财产管理等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财政财务管理规范有效。

     三、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依法处理违法违纪行为

    财政、审计等部门要依法进一步加大对财政财务的监督力度,对发现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要依照《审计法》、《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及《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强化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协作机制

    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对财政财务的管理和监督,逐步建立起各司其职、信息共享、联系畅通、查处及时的工作机制。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对财政财务的监督与管理。审计部门每年要根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检查各地、各部门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整改效果,督促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及时将检查中的重大事项向同级政府报告,并依照有关规定公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江西省审计厅翻印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江西省审计厅翻印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江西省审计厅翻印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江西省审计厅翻印